清潔後‧再進行收納

 不管是夏季衣服、冬季衣服、羽毛衣、厚外套還是毛衣,在準備換季收納以前,一定要確實做好清潔的工作,即便只有穿過1、2次,還是很有可能沾上灰塵、雨水、汗水、髒污等;如果衣物沒有經過清潔就直接收進衣櫃,這些污垢很容易就會長出惹人厭的霉斑,所以「清潔」是換季收納時不可省略的重要步驟。

 在清潔衣物的時候,為了避免破壞羽毛纖維,羽毛外套不宜水洗,也不可直接曝曬在陽光下;而材質較好的毛衣或毛料大衣,一樣不宜在烈日下曝曬,同時也怕水洗之後會出現毛球,甚至出現縮水或變形的問題,因此一般來說,上述這些貴重衣物,都建議送至洗衣店以乾洗處理。

  

乾洗後‧別急著收納

 所謂「乾洗」,就是以一種幾乎不含水分的溶劑來達到清潔衣物的效果,以台灣的洗衣店來說,最常使用的乾洗溶劑分別是「石油系」、「四氯乙烯」和「氟」   。
這些乾洗溶劑具有少許毒性,例如「石油系」的乾洗溶劑可能影響皮膚及腦神經;「四氯乙烯」則可能影響肝及中樞神經等。

 這些化學物質,容易使具有過敏體質的人產生不適,尤其是在手腕內側、頸部等直接和衣物接觸的地方,最容易出現過敏的症狀,如脫皮、紅腫或出現紅色小疹子;而未經適當處理的高氯化物,甚至可能讓人引發氣喘、過敏性結膜炎和過敏性鼻炎等。因此,盡量選擇對人體無害的環保清潔用品! 近幾年來已經有一些公司推出這類似的環保產品!不論是對環境或是水資源都有很大的幫助。若是真的不得已要乾洗審,慎選擇專業、有信譽的洗衣店很重要。

此外,要特別留意的是,乾洗衣物拿回家後,不要直接放進衣櫥或馬上就穿,最好先將外層的塑膠套拿掉,放在陰涼的通風處晾曬一陣子,讓衣物上的化學殘留物完全揮發,一直到聞不出衣物上有刺鼻的味道之後,再收進衣櫃或穿戴會比較安全。 

 衣物清洗過後,一定要確認已經乾燥完全了才進行收納,否則衣物很容易發霉。但由於台灣是屬於溼熱型的海島型氣候,即便是確認乾燥後再加以收藏,也很有可能因為空氣中的溼度大,加上存放時間久而受潮;所以衣櫥或收藏櫃裡的除濕工作也很重要,例如放進一些乾燥劑,或是室內以除濕機除濕時,可以將衣櫃打開,甚至天氣晴朗時拿出來曬一曬(羽毛衣或毛料衣物在通風處晾曬即可),都可以有效控制衣物收納空間的溼度,不至於讓寶貝衣物收潮發霉。

 

元均制作 設計工作室
www.facebook.com/eunimaxdesignstudio

TEL:0989995613
FAX:(02)2577-1099
Add:新北市新店市大同街8巷19號1樓(近大坪林捷運)
網站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unimaxdesignstudio
部落格:http://eunimaxdesign.pixnet.net/blog

居家住宅 / 商業空間 / 辦公室 / 空間規劃 / 設計施工

arrow
arrow

    元均制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